中企欲助非洲上万村落看上电视,CNN又酸了

首页 > 商业新闻 > 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日期:2019-07-24 17:00 浏览:71次

► 文 观察者网 徐蕾

中国企业帮助非洲国家的人们看上了便宜的电视,这却让CNN又“柠檬”了……

当地时间7月23日,CNN的一篇文章报道了中国民营企业四达时代集团在非洲帮助其搭建卫星电视,让越来越多的非洲人花更少的钱,看到更多的电视节目。但是,报道却有种怪怪的味道,称中国用电视“在非洲扩大影响力”,还称四达时代“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会“控制非洲大陆的公共广播”……甚至,还扯上了华为。

CNN注意到,《经济学人》在2000年刊登了一篇关于非洲的封面文章,标题为《绝望的大陆》,这个标题恰到好处地描述了西方世界当时心中的非洲大陆。

不过,报道也承认,援助资金有助于减轻西方的负罪感,但除了开采石油和建立军事基地,几乎没有什么能投入到非洲真正的商业活动中。

中国则走了另一条路:在中国的“走出去”战略下,企业们前往海外,与非洲国家建立了更牢固的关系。

这些走出去的企业就包括这篇报道中多次提及的北京四达时代集团(StarTimes)。

四达时代在肯尼亚的一个传播站点  图源:CNN

这里有必要提一下“万村通”项目,这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旨在为非洲国家的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同年,四达时代集团承接了“万村通”项目,开始为非洲万个村落带来数字电视网络,还建设和运营各国的数字电视基础设施。

当时的非洲,通常每个国家只有一家实力强大的电视公司,用户每个月的订阅费用为70美元。这在当时人均GDP约为700美元的非洲大陆,是一笔巨大的费用。

而四达时代则给他们提供了最实惠的电视套餐:每个月4美元。

此外,四达时代还建设和运营各国的数字电视基础设施。

这就有了CNN报道中的一幕:在肯尼亚内罗毕郊区,迈克尔·恩甘加(Michael Nganga)正在看一部中国功夫电影。

恩甘加以修鞋为生,他的小房子没有自来水,墙壁是用波纹金属做成的。但是在养鸡的院子外,有一个中国制造的大型卫星天线,可以把他的旧电视机连接到数百个频道。

在装中国的天线之前,恩甘加只能看肯尼亚当地的几个电视台,他说:“有很多电视频道是有用的,因为你可以知道世界每天是如何变化的。

非洲一户人家中卫星天线  图源:CNN

不出意外,CNN开始对此大做文章了。

报道称,“这是一个提升中国在非洲形象的软实力天才之举”,能够让中国“对非洲大陆的通讯基础设施有更强的控制”。此外,还会“提升一家中国重要企业的财富和实力”。

四达时代在非洲的影响还引发了媒体“四达时代接管非洲公共广播公司”这样的担忧,CNN还称该公司“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甚至还扯上华为,说四达时代的处境与华为类似,不同的是,世界上很多人还不知道这家公司的名字。

四达时代曾反驳过这些无端指控,表示该公司“不控制任何国家的电视网络”。

除此之外,CNN连中国电视剧和功夫电影在非洲流行都要酸一把,称“这些中国电视剧虽然没有明显的政治色彩,但都经过精心策划,把中国描绘成一个现代化的地方……”

但是,CNN不得不承认,卫星电视是许多非洲人的首选,也是更实惠的选择。休斯顿大学的传播学助理教授达尼(Dani Madrid-Morales)说,竞争对手经常抱怨他们面临不公平的竞争,因为四达时代是如此便宜,但他们无能为力。

非洲人在家中看电视  图源:CNN

2018年,几乎所有的非洲国家元首都来到北京参加中非合作论坛,他们在北京拜访了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庞新星。达尼说:“我认为没有哪位BBC的负责人和这么多非洲国家的领导人进行过一对一的会谈。

经济日报4月9日曾报道称,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告诉该报记者,按照计划,“万村通”项目将为撒哈拉以南25个非洲国家、共1万个村落安装、接通卫星电视信号,为每个村落公共区域免费配备2套太阳能投影电视系统、1套太阳能数字电视系统,为20户家庭安装卫星接收系统,为公共区域免费提供电视节目不少于20个频道,为20个家庭用户提供的节目不少于30个频道。此外,项目还将从当地农村选拔22246名村民参加培训,使他们成为该项目后期运营维护人员,促进当地就业。

在文章最后,CNN提出,卫星电视的发展加深了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非洲国家是否应该像西方国家担心华为一样,担心四达时代?

但是该报道援引达尼的分析称,他不这么认为。他说,上述所谓的“负面后果”还只是“可能”。其次,建立这些电视网络的成本是巨大的。

没有中国,许多国家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 完 -

在看的你正在变好看!

论坛
  阅读原文
支持0次 | 反对0次  
  用户评论区,文明评论,做文明人!

通行证: *邮箱+888(如:123@qq.com888)